跳到主要內容

新北市社會教育資源網

:::
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終身學習期刊
:::

最新消息



[一般] 為確保本市學校食品安全,學校辦理午餐相關事項,請依說明段辦理,請查照。

一、依據本局111年9月13日新北教體衛字第1111721929號函辦理。

二、說明:

(一)為全面防堵萊豬及輻射污染食品,並響應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(以下簡稱三章一Q),請學校落實下列事項:
1.午餐食材應使用三章一Q國產在地農產品。
2.自立午餐學校應加強食材自主驗收,確保食材來源無虞。
3.中央餐廚學校至廠監廚時,請留意廠商使用來源,及是否落實豬肉自主快篩檢驗。
4.於菜單註記「豬肉及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」及「本校未使用輻射污染食品」;針對校園食品販售地點(如合作社、熱食部及美食街等),請張貼上開資訊於門首或場所明顯處。
5.落實食材產地資訊詳實登打,俾供家長查詢。

(二)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諾羅病毒流行季節,其傳染力及散播力快速且廣泛,常透過糞口途徑或受污染之食品及水源傳染,造成患者腹痛、水漾腹瀉及嘔吐等,部分患者更可能有發燒等症狀,請注意下列事項:
1.依據餐飲從業人員應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之規定,進入餐點製備場所前、如廁後或手部遭污染時,應依正確步驟洗手及消毒。若人員患有腸胃道或其他可能造成食品污染之疾病,應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,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,以降低病毒經餐點傳染至食用者之風險。
2.餐飲及烹調場所應隨時保持衛生,烹調之器具應保持清潔,並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。
3.另貝類等水產品具有濃縮病毒之能力,若生食來自於受污染水域的水產品,亦可能造成諾羅病毒食品中毒發生倘使用貝類等水產品為食材時,應確保其來源,並確實執行供應商之管理,澈底加熱後再提供食用。
4.請加強衛生教育宣導,包含注意個人及環應衛生,不生飲、不生食、不與他人共食,使用公筷母匙,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。
5.確實檢視校內洗手設備及用品是否充足。
6.如有腹瀉嘔吐患者,其環境空間請務必做好消毒清潔,清潔完畢應徹底洗手。

於 2022-09-14 發布  


目前線上人數 1 人, 本日 2098 人,本月 60592 人,共 2611865 人
回頂端
新北市學習地圖
最新消息
學習型城市
最新消息
44